20110908 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期待了好久,漫長的暑假終於接近尾聲了,為了避開暑期間擁擠的觀展人潮,我可是等待了好久才得以前進歷史博物館加入~「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的欣賞行列中啦!!

不過距離展覽結束的時間也只剩十天,到場觀賞的人們也是相當熱烈;明明離下午四點的定時導覽還有一個多小時,沒想到耳機已經全部被租借一空,只能租用個人語音導覽來深入畢卡索大師的美妙世界囉!! 

先拿著我的三合一門票來到售票處換成畢卡索特展門票,順便租用個人導覽的語音機吧。

門票是這次展出作品中我個人喜歡的作品~扮丑角的保羅!!非常幸運呢,我會好好珍藏著的~

沒有目標尋找對繪畫一點幫助也沒有,探索才真是一回事;不論探索的結果是否令人欽佩,至少引發了自身的好奇;我的繪畫是我的探索,而不是刻意而為的作品。 ~畢卡索

這回來台展出的作品,件數之多令人驚喜,高達了62件呢;除了廣受大家喜愛的七大時期(藍色時期、粉紅時期、原始時期、立體主義時期、古典時期、變形時期、表現主義時期)畫作之外,還有大師親手動手做的雕塑品喔。由於巴黎畢卡索美術館去年休館進行整修,大量的畢卡索畫作得已在全球七大城市展出;除了幸運的台北之外,還有西雅圖、舊金山、里奇蒙、赫爾辛基、莫斯科、上海等六大城市,七個都市也都因此躋身為國際藝文重鎮囉。

畢卡索大師終其一生七十餘年都不停地作畫,這回我們可以經由不同時期的作品,發現出大師對「人物」及「情感」的看法;藉由繪畫,他表達出對生命中7個女人的愛恨情仇、子女的關愛呵護、以及與同樣身為畫家的父親間親密又疏離的微妙情緒。

變化並非進化,若藝術家改變表現型態,僅意味思想方式的改變,在這過程中,是好是都是可能的。 ~畢卡索

1895年在畢卡索大師年僅十四歲的期間,他已經完成了「赤足的少女」與「戴帽的男子」等成熟作品;之後於1902到1903年間完成孤單人物代表作「男子肖像」,把戴帽的男子作品中那位冷僻主角放入藍色時期的單色調世界裡。對當時的大師而言,這是連結他與印象主義革命陣營間的一種顏色,也是統合主題與背景空一種造形手法。這種藝術造形手法預言了之後立體主義(Synthese)運用的合體藝術理念,同時也是藍色時期的源起。

 

我兒時已能畫的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我郤花了一生的時間,學習如何像兒童一樣作畫。 ~畢卡索

 

1906到1915年畢卡索大師開始了原型立體主義時代,由「亞維儂姑娘」到其雕塑的青銅作品「女子頭像」、「男子胸像」和「男子頭像」,由此得知該期間大師在繪畫與雕塑間建立起實驗的關係。突破了傳統定時定點透視畫風,而以移動式的多重視點表達,再將文字也視為一種符號出現在繪畫作品裡,加入生活用品中的材料,便成為大師造形革命中所呈現出的方式。

圖中這幅「有鬍子的男人」是1914年完成的作品,運用立體主義裡綜合自然形體,解析為抽象或幾何的基本結構;搭配平面印刷品或織布等材料,以拼貼的方式與顏料相互調和。

立體主義是處理形式的藝術,把真實加以移位、轉化。真實不再存於物體之中,而在繪畫裡。 ~畢卡索

到了古典時期,大師的作品多且風格複雜,像這幅「讀信」,是該時期的最佳作品。於1917年隨著芭蕾舞團成員的第一任妻子巡迴歐洲表演時來到義大利,因而受到古希臘羅馬藝與文藝復興大師的作品影響與啟發。開始追求理想化的造型與結構,以及完美比例的風格,給人時空凝結的感受。

 

我不畫我所看到的,我畫我所知道的。 ~畢卡索

 

1931年所完成的「雕刻家」,是以辯證方式展現出藝術家模特兒與創作者的三角關係。由同一張畫作中可以發現超現實主義創作的變形。

畢卡索大師在1924年為芭蕾舞劇「墨丘利(Mercure)」所設計佈景與服裝,開啟了他超現實主義的序幕。利用超現實主義詩人安德烈布荷東提倡的自動書寫原理發揮在畫作上,令作品富含書法元素,追求探求潛意識的意象。代表作品中便有這幅「坐紅色扶椅的女子」

 

我狂野的四處晃蕩,飄來飄去;當你看到我在這裡時,我已經變到另一個地方。我從不固定,因為沒有風格,風格對畫家而言是最大的敵人。 ~畢卡索

這次來台的作品分類十分縝密,除了上面所認識的畫作之外,還有戰爭時期與民間藝術年代等時期的作品。其中戰爭時期的作品我也很喜歡,畫作之中沒有任何戰爭的意象,但郤有顯出淡淡的悲情。

 

我並未畫戰爭,因為我不會像攝影師去找尋題材,但毋庸置疑地,戰爭存在於我當時的畫作之中。 ~畢卡索

 

此外,我也很愛這幅「追卡車的小孩」,無論色彩與線條都是我喜歡的風格;又帶了點童趣,非常活潑明朗。

畫家應該觀察自然,但絕不能將自然與繪畫混為一談。唯獨透過符號,才能在繪畫裡表達自然。但符號不是憑空捏造,而是必需確切地以形似為目標,藉此創造出符號。對我而言,超現實性始終都是這種深刻的形似,超越了實現事物的形式和顏色。 ~畢卡索



花了好多時時細細品味如此驚人又豐富的畫作,當然在出口處也要帶點紀念品給自己留下難忘的回憶。精心挑選了幾張很有感觸的明信片。

還將明信片帶來歷史博物館旁的花園石桌上開始分享心得給好友們。

黃昏中少了很多的人潮與溫暖的陽光都讓寫明信片的心情都變得更加愉快啦~

主辨單位很貼心地會替你免費寄出去給想念的對方喔!!

將寫好的明信片投入各城市間的格子,很快地你的朋友或親人就會收到你的心意囉。

下方還有紀念章,可以蓋在明信片或收集本上喔~

依依不捨地要和歷史博物館說再見了。

突然發現大門口旁的獅子好雄壯威武喔。

對了對了,現場還有提供同一主辨單位舉行的展覽專車,可以免費接駁愛好藝術的朋友來往畢卡索與手塚治蟲展之間喔。

距離展期結束沒剩幾天了,有興趣的朋友動作要快一點囉。

對了,走到出口時別忘了向工作人員索取抽奬卡,回家記得上網參加抽奬喔。祝大家都好運連連...

參考相簿20110908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延伸閱讀

[台北]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台北]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台北]莫內花園

[台北]夏卡爾的愛與美

[台北]永遠的他鄉~高更

[台北]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古希臘人體之美

[台北]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台北]與藝術大師們共度午後時光

[台北]世外桃源Arcadie~龐畢度藝術中心

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TEL:02-2361-0270

ADD: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四十九號

WEB:http://picasso.ishow.gmg.tw

展覽期間:2011/06/18~09/18

開放時間

每週一到週二09:00~18:00

每週三到週日09: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萬花筒的天空 的頭像
    萬花筒的天空

    萬花筒的天空

    萬花筒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